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戳话——古城钟声的集邮博客

戳来戳往,欢迎交流

 
 
 

日志

 
 
 
 

朝天驿边说栈道  

2006-03-31 23:22:01|  分类: 地名邮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朝天驿,在今四川省广元市东北的朝天镇,朝天驿历史悠久,三国前叫富村驿,唐贞观年间建设大驿站,称飞霞驿。唐天宝十五年(756年),唐玄宗避安史之乱奔蜀,地方官员在此迎驾,称朝天子,此地便有了朝天的名字,驿站也改作朝天驿。广元是陕甘入川的门户,但山高江险,没有通途。为了打通入川之路,古人采取修栈道的方法,朝天镇至今还留有古栈道的遗迹。

    栈道也称阁道复道栈阁。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古代人民就已经开始修建和使用栈道。由于我国西南地区多有高山和大江大河,内地通往西南的交通受阻,古人就在今川、陕、甘、滇等省境内峭岩陡壁上凿孔架桥连阁,修建成栈道。《战国策·秦策》:栈道千里,通于蜀汉。相传公元前3 68年到公元前321年修建的金牛道,也称南栈道,今天走在川陕公路上依然能看到。南栈道从汉中盆地经勉县向西南过宁强县、七盘关,经川北广元的朝天驿,入嘉陵江谷地,直通剑门关,全长2 47公里。

    广元古栈道遗址就在古金牛道的南端,在城北45公里的朝天镇南北的明月峡和清风峡中,濒嘉陵江东岸峭壁上。为古代川陕之间著名的蜀道遗迹。栈道于先秦时期开凿,历代续有修葺。今阁道已废,岩壁上洞孔犹存,每个洞孔约3 0厘米见方,深约50厘米。洞孔分上中下3层排列,中层洞孔用作插木桩,上铺木板以作行道,下层作支撑孔眼,上层则用以搭棚避雨。远观栈道,廊阁凌空,故有云阁之美誉。

    《汉书·张良传》记载:汉王之国,良送至褒中……良因说汉王烧绝栈道,示天下无还心。说的是刘邦去南郑(今陕西汉中市南郑县)的路上,张良献计让刘邦烧掉通往外部的栈道,造成刘邦别无他图的假象,以便养精蓄锐。后来,刘邦羽翼丰满,采纳韩信的计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还定三秦。栈道是古代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勇敢的实证。蜀道奇险,自古有名,历史上文人墨客多有生动描写,最为著名的是唐代李白在《蜀道难》中发出了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

    如今,朝天区为县级建制,拥有邮政支局5个;地上有宝成铁路、川陕公路;天上有西南航空,蜀道难已成为历史。

 朝天驿边说栈道 - 古城钟声 - 戳来戳往^_^古城钟声的集邮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