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戳话——古城钟声的集邮博客

戳来戳往,欢迎交流

 
 
 

日志

 
 
 
 

清明河与芒种桥  

2007-01-05 01:09:52|  分类: 地名邮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和芒种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气。清明一般在每年的四月四日或五日,这时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季节。劳动人民根据节气的迟早安排农业,进行耕种。江南有“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华北有“清明早,立夏迟,谷雨种棉正当时”的农谚。可见,在农业生产上,清明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节气。而这一天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即清明节,到了这一天,人们为逝去的亲人上坟扫墓,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就是描写清明节的特殊气氛。清明节是纪念祖先的日子,因此也是世界华人重要的节日。在湖北云梦就有以“清明”为名的地方,叫“清明河”(见图一)

     无独有偶,在河南虞城也有一个与节气有关的地名“芒种桥”(见图二)。芒种,顾名思义,一年之中农时最忙的时候,一般在六月六日或七日,从字面上说,“芒”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收获;“种”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对于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此时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忙种”。“春争日,夏争时”,“争时”即指这个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芒种一到,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春种的庄稼要管理,收、种、管交叉,所以芒种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  

  图一                    图二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