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戳话——古城钟声的集邮博客

戳来戳往,欢迎交流

 
 
 

日志

 
 
 
 

大雁塔及与大雁塔相关的邮局  

2007-02-01 02:24:38|  分类: 戳话三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雁塔位于西安城南大慈恩寺内,是全国著名的古代建筑,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相传是唐僧从印度(古天竺)取经回来后,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因仿印度雁塔样式的修建故名雁塔。由于后来又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为了区别,人们就把慈恩寺塔叫大雁塔,荐福寺塔叫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大雁塔平面呈方形,建在一座方约45米,高约5米的台基上。塔七层,底层边长25,由地面至塔顶高64米。塔身用砖砌成,磨砖对缝坚固异常。塔内有楼梯,可以盘旋而上。每层四面各有一个拱券门洞,可以凭栏远眺。长安风貌尽收眼底。塔的底层四面皆有石门,门桅上均有精美的线刻佛像,传为唐代大画家阎立本的手笔。塔南门两侧的砖龛内,嵌有唐初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褚遂良所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和《述三藏圣教序记》两块石碑。唐末以后,寺院屡道兵火,殿宇焚毁,只有大雁塔巍然独存。

今日的慈思寺是明代以来的规模,而寺内的殿堂则是清代末年的建筑。现在大雁塔经过修复,古塔雄伟,寺殿香火缭绕,庭院鲜花争艳,是一处特别吸引国内外游人的游览胜地。

雁塔北路、南路、西路即因位于塔的北、南、西面而名(无雁塔东路之名)。大雁塔邮政所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以北的雁塔北路上,使用有“大雁塔”地名邮戳(邮编710054),再向北走三站路即李家村十字的西北角就是大雁塔邮政所的上级管辖局雁塔路邮政支局(邮编710054)。顺着大雁塔向西走到西安交大医学院,路北就是雁塔西路邮政所,为小寨邮政局(邮编710061)所属。该所原名医科大学邮电所,位于医学院西门,后搬至现址,同时更名为“雁塔西路邮政所”并启用“雁塔西路”地名日戳。

大雁塔地名日戳

大雁塔邮政所外景

我与妻子在大雁塔留影2006年国庆节

 

 

 

  评论这张
 
阅读(84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