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戳话——古城钟声的集邮博客

戳来戳往,欢迎交流

 
 
 

日志

 
 
 
 

朱雀与朱雀大街  

2008-09-21 16:32:50|  分类: 戳话三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雀又称朱鸟,即我们所熟悉的“风”,是一种被神化了的鸟形象,因而是一种吉祥的象征,与同样被神化的青龙、白虎、玄武(龟蛇)共称“四象”(亦称“四神”或“四灵”),在汉代出土的文物上。如陶器、青铜器、玉器、砖石、瓦当等器物上多有其形象。在西安北郊汉长安城遗址中曾出土四神纹瓦当,朱雀挺胸昂头,口含宝珠,展翅欲飞,栩栩如生。


      长安自古帝王都,而唐代的长安更是盛极一时,成为当时著名的国际大都市,素有“东长安、西罗马”之誉。长安城的城市布局整齐划一,纵贯全城的中轴线就是皇城内的承天门大街以及皇城外的以朱雀命名的朱雀大街,将长安全城划分为了万年、长安两县(东县西县)。


      朱雀大街,也称天门街,唐代诗人韩愈诗中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中的天街也是描绘的朱雀大街。大街笔直宽阔,直通明德门,是全城最宽的街道,宽达150~155米,长5020米。两侧各平行有五条街道,与东西走向14条街道组成严谨的棋盘式对称布局,唐诗中的“千百家如围棋局,十二行似种菜畦”,正是对唐长安城布局的真实描绘。
      作为城市的中轴线,朱雀大街首当其冲的作用就是作为城市的交通主干道。每天,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使臣和商人,都要经过明德门进入长安城。日本京都南北中轴线、韩国首尔的南北大街也都叫朱雀大街,由此可见这条街当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有多大。
      1981年,政府将子午路(即朱雀大街原址)正式恢复“朱雀大街”的历史名称,并进行了拓宽整修,北起朱雀门,南将连通南三环,成为现代西安城市的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陕西省邮政公司也设在朱雀大街上。
      邮政部门在朱雀大街上设置了朱雀大街(710068)、朱雀大街南段(710061)、明德门(710065)三个邮政所。原西安医科大学邮政所也在朱雀大街上,后搬迁至雁塔西路而改名为雁塔西路邮政所。
      需要指出的是,朱雀大街、朱雀大街南段两个所的日戳上以及名牌上都将“朱雀大街”误为“朱雀路”了,希望邮政部门能够维护地名的严肃性,将此错误更正过来。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